毕诺教授前往上海社科院进行巴黎城市史讲座

2015年5月22日上午,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院历史系教授毕诺(Jean-Luc Pinol)在上海社科院历史所大会议室做了题为“巴黎与二战:一次空间研究的探索”的主题演讲。其间,主要介绍了“空间人文学视角下的巴黎轰炸”和“犹太儿童搜捕”这两个二战中的巴黎城市史话题。

Jean-Luc Pinol教授,汉文名毕诺,现任教于里昂高师历史系,著有Altas des Parisiens de la Révolution à nos jours,Parigramme(《巴黎地图集》)等著作,并设计完成了一套基于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的二战法国被捕犹太儿童研究的交互式地图。

毕诺教授首先介绍了GIS技术在空间人文研究中的作用,肯定其能够帮助使用者通过检视藏于文字与图表后的空间模式来探索其内在关系。基于保存在巴黎警方档案库中更标准化的战时巴黎市区和郊区的信息,毕诺教授对1940至1944年间巴黎所受轰炸的着弹点、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进行了直观对比,其间约有1000人死于轰炸,220栋建筑遭毁。对比伦敦在二战期间的损失,或全法国在战时遭受的20%的建筑损毁率,巴黎可以算作是“幸运”的城市。就受到轰炸的区块而言,毕诺教授指出,德军与盟军对巴黎的轰炸有不同的考量。

20150529213433714

在维希政府的协同下,纳粹德国共将75000名犹太人从法国放逐,其中的11400人是18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其中更有4500名是10岁以下的幼童。关于这些儿童档案资料卷帙浩繁,毕诺教授采用了可调节比例的交互式网页地图,得以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去观察这一历史事件。他的研究显示:巴黎的被捕人数远远超过其他城市,54%的被捕者是在巴黎的20个区里被抓的,而东北部卫生条件较差的8个区就占到了47%。

最后,毕诺教授总结说,地理信息系统对人文学科的助力在于其能从共同的区位中整合信息,脱离格式的束缚。研究者因而得到了联系数量、质量和图像数据的工具,并能够在它们出现的空间和互相关系中同时审视它们。

(图文吴群策)



Cite this blog post
Jie JIANG (2015, July 28). 毕诺教授前往上海社科院进行巴黎城市史讲座. War Made Shanghai. Retrieved April 19, 2024, from https://doi.org/10.58079/vb4z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